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2019届毕业生考研复试、调剂工作推进会

时间: 2019/03/19   作者:   点击:

本网讯(培训与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马晓东)为进一步提高学院2019届毕业生硕士研究生考试录取率,贯彻落实《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考研促进工程》精神,3月18日下午,学院2019届毕业生考研复试、调剂工作推进会在9教南209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周其林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刘湘辉主持。学院培训与对外交流合作中心、招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各学部学工副主任,就业专干,毕业年级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培训与对外交流合作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学院2019年学院毕业生研究生报考和上线情况以及母体学校2019年研究生招生情况,并结合今年国家考研政策和学院2018年考研录取关键数据的变化,分析了今年的录取形势,安排部署了一下步如何指导毕业生参加考研复试、调剂的工作任务。各学部负责人介绍了学部毕业生考研上线情况,复试和调剂工作安排以及提高考研录取率具体工作措施。

刘湘辉副院长针对如何推进2019届毕业生考研复试、调剂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学部要高度重视全员全程参与研究生复试和调剂工作,建立上线学生台账,制定复试和调剂工作指导的“一人一指导”和“一人一方案”,做到分类、分专业精准指导;二是要通过官方网站、专业学院教师、毕业校友等多渠道、多层面收集调剂信息,联系学校研究招生部门了解考研政策、录取计划等情况,及时公布,积极引导和指导学生参与调剂,提高调剂成功率;三是关注学生心理,做好调剂学生和未上线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和人文关怀,确保安全稳定。

周其林书记最后做重要讲话,他对学院各部门以及相关学部在扎实推进考研工作、服务毕业生考研的举措、历年来考研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升对于抓好考研工作的认识,抓考研是鼓励广大学子积极向上,营造良好学风,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二是要进一步做实工作,设计好工作方案,调动各种资源,及时掌握和反馈信息,全员参与上下联动,精准指导,扩大研究生报考面,提升录取率;三是注意安全稳定,关注未上线学生心理动向并给予及时有效的干预。最后他强调,各部门、各学部要采取有效措施,全身心的投入到学生考研复试和调剂指导工作中来,争取学院今年的录取率能有新的突破。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考研工作,通过分阶段、分专业开设免费考研辅导班,设立考研专用教室、考研寝室等途径,学生研究生考试报考率、初试上线率、录取率不断提升。研究生录取率从2015年的7.87%提升到了 2018年的13.71%,研究生录取率位列全国独立学院前列,全省独立学院第一。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