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举行第30期团学干部培训

时间: 2018/11/27   作者:   点击:

兰勇老师主讲“团学干部的基本素养”

周其林老师主讲“高校学生干部要讲政治”

邵华老师主讲“新时代高校团学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团学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

本网讯(团委 黄月飞) 11月25日,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第30期团学干部培训在图书馆大成厅举行。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兰勇,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周其林,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邵华出席并作专题培训。院级团学干部、学部团总支、学生会干部、班委会及团支部干部共计4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第一讲由湖南农业大学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兰勇主讲,他以“团学干部的基本素养”为题,时而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时而运用大家熟知的网络语言,从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做学问三个方面讲述了团学干部的三大基本素养。在做人方面,他具体指导我们要做到五要:一要有理想和目标,正确处理好自己与未来的关系。二要勤奋和坚毅,正确处理好自己与时间的关系。三要谦虚和耐心,正确处理好自己与集体的关系。四要诚实和守信,正确处理好人与道德的关系。五要懂得感恩和报恩,正确处理好人与社会的关系。在做事方面,首先要想做事,然后要能做事,最后要做成事。在做学问方面,一要加强学习,二要关注社会,三要不断思考,四要勇于实践。

培训第二讲由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周其林主讲,主题为“高校学生干部要讲政治”。他重点从什么是政治、为什么要讲政治、如何讲政治三个方面强调高校学生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他首先介绍了新时代政治的六大内涵:一要树立政治理想,二要把准政治方向,三要站稳政治立场,四要严守政治纪律,五要加强政治历练,六要积累政治经验。其次讲解了为什么要讲政治:一是人类社会发展所需,二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需,三是个人成长发展所需。最后指导了如何讲政治:一要立志高远,思想深邃。二要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三要树立标杆意识,发挥示范作用。四要铸牢纪律意识,底线思维。五要加强自律与监督。

培训第三讲由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邵华主讲,他以“新时代高校团学干部的使命与担当”为题,针对目前团学干部队伍本领不高、能力不强、经验不足的短板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就是学习。他围绕团学工作是什么、团学干部干什么、团学干部怎么干这三个问题和大家进行了亲切深入的交流。他指出,团学工作的根本目标是育人,服务对象是广大同学,根本内容是活动,检验工作效果的标准是三个满意。他强调,团学干部要明确思想引领、成长服务、权益保护三大工作职能,在团结引领服务广大同学的实践中抛弃功利,做到“六要”:工作胆量要大,思路要开阔,眼睛要向下,考虑问题要周全,执行工作要细致,总结反省要深刻。

培训班上,往届优秀学生干部代表银香玲、林芍君、卿健和大家一起分享了担任学生干部期间的心得体会和经验感悟。

本次团学干部培训的成功开展,加强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了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结束后,很多学生干部表示收获颇多、受益终身、意犹未尽,还想再多聆听几位老师的指导,促进自身的发展和进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