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公共课部组织教研室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时间: 2018/12/10   作者:   点击:

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教研室

思政教研室

本网讯(公共课部  李晶为提高学院公共课教学水平,切实增强学生对公共基础课程的获得感,11月29 日至12月6日,学院公共课部各教研室先后开展了针对“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的学习讨论活动。各教研室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教育部下发的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的相关文件,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和教研情况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紧紧围绕“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主题,深入探讨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侧重点和落脚点。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回归常识是要遵循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工作规律;回归本分是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勇于承担教书育人的价值引领责任;回归初心是要求教师时刻铭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目标;回归梦想是要求在“大思政”格局下共同为培养优秀人才服务,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服务。

大学英语一、二教研室重点针对“九个坚持”进行了学习,教研室主任指出,“九个坚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建设的思想指引,大学英语教育与教学要回归课堂教学,服务学生,要注重结合实际,研究我院大学英语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自觉把大讨论中理论学习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技术手段合理运用到创新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刚刚获评本次学院优秀教学团队的数学教研室和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教研室逐条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大家在讨论中认为,《准则》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特征,是新时代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高校教师应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敬畏岗位,牢固树立职业行为底线思维,明晰岗位职责,规范职业行为,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积极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道德风尚。

大学语文、计算机和体育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后认为,教育不仅是知识、经验、技能的传授,也是文化认同的塑造、价值追求的引导。作为高校教师,必须牢记育人使命,不忘育人初心,把握学生成长脉搏,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通过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统一了教师教育思想,凝聚了教师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共识,为培养创新型、创业型、实践型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点击下载文件: